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雁的博客

青春多美好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回想4904--(献给在苔青国防施工的战友们)22  

2012-12-31 17:36:15|  分类: 转载、摘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四十年前曾经在苔青沟参于施工的战友们,常在网上发些回忆文章(帖子),出于对那段经历的怀念,把它们汇集在一起与您分享。  

       王满德帖:我们是二团施工营五连的荒友,我们的平台是:486部队施工营。谢谢您的回忆使我们知道更多当年的事。我们到25团后从0开始:建新点,开荒种地,当年开荒、播种,当年打粮,从一无所有到有了自己的连队。现在的25团(建三江)是稻米的大粮仓,建三江发展很快,建成了一座新型的城镇,知青每年都有回去看望,得到了当地父老乡亲的热情招待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.9.21

鸿雁帖:当年那段苔青国防施工经历,让我五、六年来一直关注着有关苔青的消息,和我一样有一批难忘苔青的战友,陆续在网上发帖、写文章回忆那段生活,他们是“雪花纷飞”“老猫”“程小师龙”“钟声悠扬”“木春”“渔洋居士”“空空老僧”“罗特”“林海深处”“梧桐河一分场”“北京小兰”“雾号0808”“江滨一员”“寒光”“东昇”“祥云”“招林”、张惠达、杲文川、崔平、李振来、王满德等等……我把这些文章、帖子都汇集在一起,收藏在—— ,常常翻出来看看倍感亲切,并继续搜集让我的收藏更丰富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.9.30

老猫帖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苔青往事---松树明子
    看了“上海候哥”的精品美文【北大荒的小油灯】,让我不禁提笔写一段在“苔青”使用“松树明子”的往事。
    所谓“松树明子”,其实就是油脂饱满的松树柈子,劈开后透明锃亮,或是一层层、或是一块块的红色油脂,这油脂浸透树木,还会溢出来,很粘、很粘的。它有着一股清香的味道,准确的说应该是“松香”。被这种红色油脂浸透的松木只要一根火柴就可以将它点燃。
    当年,在苔青进行国防施工的时候我在炊事班,生火做饭用的都是木柈子,但是点燃这些木柈子却是件难事,虽然把木柈子劈成小条、再弄些杂草或报纸引火,仍然不易点燃。可是,只要有了长短在十公分左右、粗细如筷子一般的一小条“松树明子”,就可以把大堆木柴点燃。这“松树明子”非常耐烧,别看只有那么一小条,却可以燃烧很长一段时间。要不《智取威虎山》里有一句台词说“山里点灯,山外点明子,给三爷祝寿”。在座山雕这伙土匪的生活中,灯,是稀罕物,要在山里点;松树明子耐烧,可以满山遍野当火把点燃。
    当初,我们刚学烧火做饭时,分不清木柈子和松树明子,只觉得有油的好点,把“珍贵”的明子当成拌子一起用掉,看着“呼呼”的火苗,真爽!后来在老班长的“训斥”下,才知道节省着用。
    有些“松树明子”的油脂凝结的很多,整个一块木头都是通红的颜色,拿在手上显得很沉重;有些就油脂少一些,木块也发轻。那时,总是盼望能够找到浸满油脂的松树明子,用斧头、菜刀精心地劈成一条条的,码放好、待用,那种寻找和发现的也是一种乐趣。
    现在,每当我漫步在“奥林匹克公森林园”中,嗅到清香的松香味道的时候,就会由然的想起“苔青”的“松树明子”,但只能在想象中、回忆中,想象着、回忆着曾经的美好,那“松树明子”特殊的香味,真的很香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.10.9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