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雁的博客

青春多美好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回想4904--(献给在苔青国防施工的战友们)12  

2012-10-19 22:24:29|  分类: 转载、摘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四十年前曾经在苔青沟参于施工的战友们,常在网上发些回忆文章(帖子),出于对那段经历的怀念,把它们汇集在一起与您分享。

  老猫转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塞北九寨沟--苔青

    提起九寨沟,几乎无人不知,无人不晓,那是闻名国内外旅游黄金景点。享誉海内外。

    我所说的是塞北的九寨沟,在伊春小兴安岭的大山深处---苔青。我们整个一个营,有幸参加了在那里施工的任务,亲身领略了它不可抗拒的魅力,在那个至今鲜为人知的地方,完全是神秘化,自然化,原始化,令人回味无穷,心驰神往.....。它足与九寨沟媲美,就连著名作家秦牧先生都这样评价“如果江南的印象是妩媚,秀丽,那么东北则是雄浑,壮丽,进入黑龙江那样博大辽阔的感受就更强烈了......”

    我与几个青年看守弹药库,离连队不足一里的大山深处,环境真叫美呀“窗外千山绿,水咉桦如玉,百鸟齐争鸣”,松柏耸入云,涓涓溪水,自山岭一泻而下,清澈见底,甘甜无比,松林密不见天,莽莽苍苍横天际涯,松香扑鼻,满目赤橙黄绿,甚至连空气都是甜的。不知名的鸟儿飞穿于林海云天,引吭高歌,野兔.松鼠.奔走花间树上,追逐嬉闹,高大笔直的苍松翠柏直入云天,各种杂木参杂其中,老鸭眼“做手仗,擀面杖,暴马子,做杯喝水可防感冒和咳嗽”,黄玻璃“做家具”,等珍贵木材随处可见,几人合抱的原始大树并不罕见,松子.榛子.核桃.蘑菇.猴头.黄花菜.漫山遍野,随处可采摘。

    奇山峻峰,天造地设,鬼斧神工,各呈异彩,山清水秀,令人称奇,叹为观止。与九寨沟不同那里四季如春,一派江南春色,这里却四季分明,一派北国风光,春季可看山花烂漫,听林海松涛,夏天可避暑度假,观奇峰怪石,秋天可赏火红枫叶,层林尽染,万山红遍,冬天则是北国风光,千里冰封,万里雪飘,苍松翠柏,浓妆素裹的北国之春。

    都说九寨沟是天堂,但它怎能与黑龙江相比,苔青令人陶醉,心摇神荡,是未开发的旅游处女地,是享用不尽的天然大氧吧,是原始回归大自然的享受乐园......

    苔青地处小兴安岭腹地,享有“中国林都”“红松故乡”的美誉,独特的大森林地貌,和气候条件构成了伊春古朴.自然和原始的,迷人的林海风光,是以逐渐开发和利用的“中国黑龙江国际森林生态旅游节”。

伊春小兴安岭漂流节,伊春小兴安岭冰雪节,吸引了无数国内外学者,旅游者慕名而来,这样的好去处,连天上的嫦娥都惊叹“早知人间有此境,何必独去广寒宫”。这就是塞北的九寨沟--苔青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招 林    作于2010.2.2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.2.28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