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雁的博客

青春多美好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赴北大荒45周年纪念  

2013-07-04 11:06:35|  分类: 转载、摘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下乡45周年聚耿元生
    
    尽管今天从早上就阴雨绵绵,但是荒友们热情都很高。不到8点刘建军、黄金复等就已经到了,到8点半就陆陆续续来到了不同的车站,接站的几位都很认真负责,使大家顺利到了聚会的场所。由于来回接人,没能参加会议的前一小部分。今天见到了好多平时很少见的荒友,王平、邓怀革、章予、李昭玲、王菲莎、李玉东、焦会琴等今天都来了,老朋友见面都很高兴,在一起聊起了过去的经历,聊起了现在的生后。毕竟是40多年的情谊,并且是在艰难困苦中锤炼出的情谊,这段断情是割舍不断的,是我们这一代人心中永远的珍藏。主持人刘洪泉和韩冷的主持充满了激情,马俊荣的越剧清唱、陈瑄琳的独唱、李玉东的独唱和舞蹈等节目都得到了大家的满堂喝彩。45年了,今后不知还能有多少次这样的聚会,尽管聚会时短暂的,但是我们的情谊是永远的。为了搞这次活动黄哥制作了老照片的视频,为这个视频前一段写了几段解说配音,今天一起粘贴在这里,请大家指正。
 序曲

女:有一个特殊的群体,诞生在那个特殊的年代

男:他们从皇城根脚下,他们从黄浦江边,

女:他们从太阳岛边,他们从海河之滨,

男:45万知青汇聚在了白山黑水之间。

女:在那特殊的环境里,他们辛勤耕耘,

南:在那特殊的背景下,他们屯垦戍边。

女:他们就是来自各地的知识青年,

男:他们就是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成员。

女:他们用热血,浇灌了肥沃的黑土,

男:他们用青春,做了无私的奉献。

合:这个短片中的照片,

都来自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团十五连。 

告别

女:四十五年前的今天

男:北京火车站聚集着一群热血青年

女:他们,告别了父母,告别了古都,

男:即将,上山下乡奔赴反修的前线。

女:站台上  校旗彩旗连成片, 歌声鼓声冲霄汉;

男:车厢内,带队干部忙后忙前, 师生送别发自心田;

女:人丛中,父母含泪的叮嘱情意绵绵远行的儿女永远是父母心中的挂牵。

男:车窗前,紧握的双手不想扯断, 稚嫩的脸上泪水伴着笑靥。

合:十点三十八分,
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汽笛的鸣奏打断了送别的缠绵,

    滚动的车轮送他们到了黑龙江边。 

汗水

女:你可曾记得,种在冰上的雪地冰天?

男:我不会忘记,秋收时节豆荚扎破指了尖。

女:你可曾记得,江边挑煤路上那长长的跳板?

男:我不会忘记,三节跳上百多斤的麻袋我们腰不弯。

女:你可曾记得,冬修水利镐头刨下的一个个白点?

男:我不会忘记,脱坯盖房是汗水泥水挂满稚嫩的脸。

女:你可曾记得,小镰刀赛过康拜因那种荒唐的会战?

男:我不会忘记,康拜因穿木履收小麦的艰险。

女:你可曾记得,开荒种地到莲花泡边?

男:我不会忘记,江边巡逻留下脚印一串串。

女:你可曾记得,砖窑出砖时滚滚热浪的熬煎?

男:我不会忘记,兴安岭抬木头的号子声,声声震云天。

女:你可曾记得,小牛犊呱呱堕地的那敖人的夜晚?

男:我不会忘记,放牧是小咬瞎蒙那吸血鬼的嘴脸。

女:你可曾记得,食堂老三样的滋味和淡咸?

男:我不会忘记,炊事员起早贪黑默默的奉献。

女:你可曾记得,帐篷里老鼠曾悄悄到了你的耳边?

男:我不会忘记,你在这寒冷的帐篷里写下了入党的誓言。

合:我们不会忘记,我们用热血和汗水浇灌的农田

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曾经经历过的艰苦锤炼     

青春

女:20岁是热血奔腾的年纪

男:20岁是不断追求的年纪。

女:他们的20岁却在不断无味地学习,

男:他们的20岁奔波消耗在麦田里。

女:但是,他们血管里的血液在奔袭,

男:但是,他们用各种方式丰富着自己。

女:他们在篮球场上强健着身体,

男:他们在舞台上抒发着自己的理想和情谊。

女:他们在煤油灯下孜孜不倦地学习,

男:他们用画笔留下青春的记忆。

合:我们在逆境中没有沉沦

        我们用双手把一轮红日托起! 

情谊

女:你可曾记得,老职工是如何手把手地教你?

男:我不会忘记,在老职工炕头上的交谈促膝。

女:你可曾记得,在你郁闷的时候是谁陪你谈天说地?

男:我不会忘记,在我生病时是你在床头精心护理。

女:你可曾记得,是谁悄悄地把你的衣服缝补浆洗?

男:我不会忘记,是你在吃饭时把自己的饭菜悄悄添到我的碗里。

男:你可曾记得,在行军路上是谁帮你把行装背起?

女:我不会忘记,冬修水利时你总是把界线向你那边偏移。

男:你可曾记得,收割时是谁在悄悄地帮你?

女:我不会忘记,脱坯时你总是把最累的活儿留给自己。

合:苦难中铸就了深厚的情谊

        磨练中荡出了爱情的涟漪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永远珍惜这生死的情谊,

        我们永远珍藏这爱情的涟漪。 

今天

男:时代让我们走进了那片黑土地

女:时代又让我们回到了故里。

男:为了生存我们继续着磨砺,

女:为了生活我们各奔东西。

:在工作之余我们不断地联系,

女:到了花甲之年终于打开了封存的记忆。

男:我们聚会叙说着当年的情谊,

女:我们到名山脚下去寻找当年的足迹。

合:40多年可以抚平身上的伤痕,

40多年可以淡化某些记忆。

但是我们不会忘记那段特殊的岁月,

我们不会忘记那魂牵梦绕的黑土地。

赴北大荒45周年纪念 - 雁 - 雁的博客

    这次纪念聚会十五连筹备了快半年,从策划、选址、收集资料、安排各项服务人员、组织编排小节目,邀请嘉宾,有市人大任职的李昭玲,从石家庄赶来的张予,在京知青联谊会代表等等,成功在于那些无私奉献的热心"着急人" ,感谢他(她)们,为大家搭建了聚会平台,让老友喜相逢. 六年前(07年)回京后笫一次见到黄道一,我们四个同炕的荒友凑齐了,一直就想拍一张这样照片,机会一次次错过,所以特别期待,这次45年纪念终于圆梦.
赴北大荒45周年纪念 - 雁 - 雁的博客
 
赴北大荒45周年纪念 - 雁 - 雁的博客
 赴北大荒45周年纪念 - 雁 - 雁的博客
 
赴北大荒45周年纪念 - 雁 - 雁的博客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