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雁的博客

青春多美好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济南-趵突泉  

2015-05-17 22:57:21|  分类: 游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出河北进山东一直迎着太阳向东,高速路也由三车道改为两车道,路面不如河北段,一路上杨树飞絮塞满了座驾的散热器,途经景阳岗打虎景区路口,从济南北入城,行296km、4小时,高速费25+20+80=125元,中午11点半到如家酒店.安顿好就上街了,顺着解放路向西遛达着到了芙蓉街,本想向北穿过芙蓉街去大明湖,一看站牌前面就是趵突泉,还是先去趵突泉吧.
    趵突泉-北方的园林缺少江南园林的那种幽静,这次趵突泉能喷水已是巧合了,因近几年北方缺雨干旱趵突泉已很少有泉水喷出了.
趵突泉
济南-趵突泉 - 雁 - 雁的博客
 杜康泉
济南-趵突泉 - 雁 - 雁的博客
 板桥泉
济南-趵突泉 - 雁 - 雁的博客
 北门
济南-趵突泉 - 雁 - 雁的博客
 
济南-趵突泉 - 雁 - 雁的博客
 
济南-趵突泉 - 雁 - 雁的博客
 趵突泉
济南-趵突泉 - 雁 - 雁的博客
 
济南-趵突泉 - 雁 - 雁的博客
 泉城广场
济南-趵突泉 - 雁 - 雁的博客
 东门
济南-趵突泉 - 雁 - 雁的博客
 趵突泉位于济南市中心,是一座以泉水为主的自然山水公园。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,南倚千佛山,北靠大明湖,东与泉城广场连接,是以泉水、人文景观为主的文化名园。1956年,趵突泉被整修辟为公园,历经几次扩建,逐渐建成以泉为主、小巧玲珑、步移景异的泉石园,面积从不足3.4公顷,扩至10.5公顷。趵突泉又名槛泉,为泺水之源,至今已有二千七百年的历史。趵突泉,三窟并发,声如隐雷,"泉源上奋,水涌若轮"。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摄氏18度左右。严冬,水面上水气袅袅,像一层薄薄的烟雾,一边是泉池幽深波光粼粼;一边是楼阁彩绘,雕梁画栋,构成了一幅奇妙的人间仙境。济南素以泉水多而著称,有济南泉水甲天下的赞誉。趵突泉位列济南72泉之首,被誉为天下第一泉
    趵突是最早见于古代文献的济南名泉。近据专家考证,趵突泉有文字记载的历史,可上溯至我国的商代,迄今长达3543年。趵突泉是古泺水之源,古时称"泺",宋代曾巩为其定名为"趵突泉".亦有"槛泉""娥英水""温泉""瀑流水""三股水"等名。所谓"趵突",即跳跃奔突之意,反映了趵突泉三窟迸发,喷涌不息的特点。北魏郦道元《水经注》记趵突泉曰:"泉源上奋,水涌若轮"。《历城县志》中对的突泉的描绘最为详尽:"平地泉源觱沸,三窟突起,雪涛数尺,声如殷雷,冬夏如一" 
        趵突泉周边的名胜古迹枚不胜数,尤以泺源堂、娥英祠、望鹤亭、观澜亭、尚志堂、李清照纪念堂、沧园、白雪楼、万竹园、李苦禅纪念馆、王雪涛纪念馆等景点最为人称道。历代文化名人诸如曾巩、苏轼、元好问、赵孟頫、张养浩、王守仁、王士祯、蒲松龄、何绍基、郭沫若等,均对趵突泉及其周边的名胜古迹有所题咏,使趵突泉的文化底蕴更加深厚,成为海内著名的旅游胜地。 
        趵突泉泉池呈长方形,东西长30,南北长20,中间3个泉眼昼夜喷涌,浪花飞溅,势如鼎沸,"趵突腾空"是济南八景之一。漱玉泉是趵突泉群中水位最高的一个泉池,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故居就坐落在漱玉泉边,郭沫若先生为故居题写了"大明湖畔趵突泉边故居在垂杨深处,漱玉集中金石录里文采有后主遗风"。泺源堂、娥姜祠、观澜亭、来鹤桥、望鹤亭、蓬山旧迹坊等名胜古迹,均是明清以来的建筑。趵突泉北岸有一组较大的古建筑群,通称三大殿。最南"泺源堂",三间两层,歇山飞檐,建于北宋年间,挹厦柱上,刻有元代文学家、书法家赵孟兆的著名诗句:"云雾润蒸华不住,波涛声震大明湖。"字体雄浑有力,诗句传神,与波光水影交相辉映更为之添彩。在三大殿院内的花格透墙上,镶嵌着30余方石刻,都是历代名人的诗篇。特别珍贵而又不同凡响的是院内的那尊的"双御碑",记载着康熙三临、乾隆二临趵突泉的题词诗文,标示着趵突泉的非凡地位。泉池西侧是"观澜亭"建于明朝天顺五年,亭内石桌、石凳,可供游人休息赏泉之用。趵突泉东池的北岸,水边窗明几净的建筑就是素有胜名的蓬莱社,又称望鹤亭茶社,当年康熙、乾隆两个皇帝都曾在这里临水静坐,品茗赏泉。趵突泉以南的白雪楼,是为纪念明朝文学家、后七子领袖李攀龙所建,原楼已不存。公园西邻的万竹园环境清幽、景色宜人,是趵突泉公园的园中园,由13个不同院落组成,园内有望水、白云、东高等名泉,是一处独具风格的私人庭园,始建于元朝是在北方四合院的基础上,揉合了江南古典园林的特点和风格,曲廊环绕,院院相通,楼、堂、亭参差错落,园内木雕、石雕、砖雕堪称三绝。 
        园内波光粼粼的泉池,金壁煌煌的亭台楼阁,构成了一幅奇妙的人间仙境,让人流连忘返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